2010年9月19日 星期日

江南與江北


在香港島居住和家在九龍有什麼分別呢?這條問題對香港人來說可能既易答又難答。明明都是在同一個香港,明明都是那堆面目開始令人模糊的社區規劃和有如倒模的商場店鋪,但住在港島的人總是有一種勝人一籌的優越感,隔開港九的維港,象徵的是生活模式和品味的差異。

鏡頭轉到首爾,情況亦然。首爾市區和香港一樣被河流分成南北兩大片。漢江以南的就是江南區,和早在上世紀初已開始發展的江北遙遙相對。江南地段包括了聚集大量年青人的江南地鐵站一帶,以及名店和fine dining 食肆林立的狎鷗亭,新沙和清潭。正因不少時裝品牌辦公室都在這區,連帶令廣告和公關公司及時尚雜誌也在本區落戶,再加上穿插在大街小巷裡的hip cafe 和特色小店,令江南成了型格時尚的代名詞。先不談 shopping,對於咖啡迷如我,最近更是狂愛上新沙地鐵站附近的街路樹街 (가로수길)。短短的林蔭路上佈滿各式特色咖啡店,由街頭咖啡座到傳統烘焙小店,未細嚐已興奮,悠閒感滿載,香港要找一條這樣的小街絕對難上加難,誰叫連鎖店力量太強橫。

江南地區較hip較型,找到優質咖啡創意小店的機率比江北大,沒想到的是原來江南人對品牌的認知度也比江北的高很多。最近韓國《朝鮮日報》進行了一項有趣的調查,總結出時尚名牌從江南流行到江北的時速約為1.57米。也就是說,由狎鷗亭的Galleria百貨公司到中區的Lotte百貨公司,需要半年的時間,雖然兩間百貨公司只相隔不到半小時的地鐵距離。如要產品由江南出發流行到韓國第二大城市,則需一年時間,落差頗大。調查還的發現除藝人外,時尚精品最有力的消費群是英語教師,設計師和律師。很多外國品牌在進駐韓國時,都會先選首爾江南區的新世界,Galleria,現代等幾間大型百貨公司作試點,然後平均在半年後才會到江北開店。和香港不同,當百貨公司在香港逐漸消失時,韓國的百貨文化依舊強勁,而某程度上百貨公司的角色正等同香港的商場,同一座大樓內更會附設餐廳書店戲院等設施,通常都是最能匯聚人流的消費場所。

忽發奇想,從銅鑼灣到九龍塘,搭地鐵的話也是二十多分鐘,跟首爾新沙到江北中區的車程相若,從時代廣場到又一城,產品和店家如果也像首爾的情況一樣相差半年,那會是怎樣的光景?Anyway,對行商場行到有點麻木兼迷惘的我來說,根本不可能察覺出什麼差異。寫這篇稿時人在香港,但心已在期待十月初到韓國時再到江南一帶閒逛,非為 shopping,只為一杯個性咖啡。

(MR, 2010/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