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6日 星期二

設計啟動觀光


友人們對於我如此喜歡韓國,總是經常表現得難以置信。對於香港人而言,韓國總是既熟悉又陌生,這麼近那麼遠。我覺得最冤枉的,是香港人到韓國觀光的原因,往往可能是因為日圓高企,到韓國會較實惠,當中暗藏認為韓國是平版日本的吊詭邏輯。遇著這種誤解,我總得大費周章排解糾正,點出韓國的特色之處。韓國觀光公社近年也愈來愈積極,懂得透過韓流明星宣傳旅遊,讓流行文化和觀光產業互相補足。去年韓國觀光公社總社新社長上任,新社長是一名在韓國結婚及居住了二十多年,能操流利韓語的德國人,令他成為了韓國歷來首位擔任政府要職的外國人,成為韓國社會一時話題。沿用多年的宣傳口號Korea Sparkling也由今年起改為 Be Inspired,由“閃耀” 轉化成“啟發”,我估計是為了讓觀光客更能感受到韓國的深度。

Be Inspired 這句口號其實一點也沒錯,我從來覺得韓國不缺可以Inspire 人之處,只是因為之前缺乏宣傳而不為人知。今年首爾被選為世界設計之都,就正好顯示韓國其實早已擺脫了大眾心目中的老舊形象,同樣可以好 hip 好 inspiring。尤其是當作出評分的是權威設計刊物《Wallpaper》,韓國人大抵更應該感到吐氣揚眉了。《Wallpaper》選出的2010年design awards 五大城市,以城市設計,時裝發展等條件為準則作出評選,結果紐約成為榜首,首爾第二,然後陸續是柏林,鹿特丹和伊斯坦堡。

推動設計,應該是今年韓國的文化和觀光產業重點。早前到首爾,搭地鐵時發現5號線的東大門運動場站原來已改名為東大門設計公園站。站內更貼滿了設計公園的圖片。雖然現時設計公園還未正式啟用,但已知公園原來是為了配合今年首爾成為Design Capital 而建造,建築師更是世界知名的Zaha Hadid。 設計公園把東大門公園化工程的歷史、文化、城市、社會、經濟等以比喻的形式整合起來塑造,工程的基本宗旨是提供綠化休憩公園、打造國際設計中心、保護歷史、利用地下空間、改善交通環境等,融合附近清溪川和東大門運動場周邊人群的流動情況,貫徹了她作品中曲線流動的特色。同樣令我期待的,還有臨近漢江盤浦大橋南端的人工島Floating Island,該島除有一般會議及酒店外,更將有螢火蟲庭院,在市區能看到螢火蟲,應該很有趣。要談首爾有多hip 有多潮,還是應該親身體驗,最開心的是連平時只把日本放在眼內的時裝精Wyman,早前也特別連續兩星期撰文大讚韓國時裝設計,如果你還認為韓國老土,那老土的人很可能是你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