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4日 星期一

跨國之戀


最近和曾在日本生活多年的友人吃飯,當我提到最近我認識的香港朋友剛開始和韓國人戀愛時,日本通友人隨即雙眼放光,以看破世情的口吻說,我的香港朋友一定會非常溫馨甜蜜。當我還在狐疑這位明明是日本通而非韓國通的友人能對韓國人的戀愛態度有所了解之時,他泰然自若地說他在日本生活五六年,身邊很多日本女性友人都不能敵擋韓國男人的攻勢,無不紛紛投降,西渡韓國嫁作人婦。

韓國男人給人的印象總是粗獷或不解溫柔,但當他們一旦開始戀愛關係,那種溫柔卻原來是我們難以想像的。日本和韓國雖然近在咫尺,但戀愛和婚姻觀卻也差天共地。日本通友人說,日本女人之所以容易被韓國人攻陷,全因韓國男人在拍拖時可以非常投入和忘我,而且極度黏人。肉麻程度和他們的陽剛外表絕對成反比,近期榮升父親的權相佑,最近便因當了父親而感動流淚,並且經常告訴傳媒他非常愛和敬重太太孫泰英。換成是日本,這種宣之於口的愛意表達便不太可能。

日本男人認為男人應該有男子氣慨,即使在戀愛關係中,也不可以太黏人。如果你到日本旅遊的話,你會發現情侶們都是君子之交式的,有些情侶甚至會拖手,一切私密的親熱,可能只會在情侶酒店或住所發生。日本通友人更說日本人對香港人經常在公共空間攬攬錫錫大感不解,皆因日本人常常認為只要在公眾空間,自己就是被觀看的,所以行動也要特別小心注意。在戀愛的場域中,這種淡然其實頗為無味,而韓國人則像他們的辣泡菜一樣濃烈,所以輕易能令日本女性投懷。

韓日之間縱然矛盾,但有趣的是近年兩地通婚個案不斷上升,也因而造就了不少日本女性紛紛寫書,大談嫁給韓國男人的種種苦樂。這些女子經歷或有不同,但大多認為韓國男人在婚後普遍仍像拍拖時溫柔,最不習慣的,反而是要和夫家的家人相處。畢竟韓國社會的倫理觀念極重,服侍奶奶已是生活必然。不過,最有趣的,原來是韓國和日本家庭的觀念也大相徑庭。日本家庭成員往往總是在飯後各自回房,保持私人空間,而韓國人則剛剛相反,吃過飯後還要聚在客廳,一起看電視劇或喝咖啡。從韓、日家庭觀念的差距,不難看出日本和韓國在私人生活中講求個人主義和集體精神的分野。日本女人愛韓國男人夠溫柔體貼,反過來說,會不會是韓國男人也怕了韓國女人的豪邁?我的野蠻女友等一系列顛覆韓國傳統男女地位的電影確實反映事實,不過,這種顛覆都很可能只在婚前。如何在婚後仍能保持男女之間的互相尊重和平等,才是最困難的課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